東芝開發電解液不含可燃物之水系鋰離子電池

 

刊登日期:2020/12/22
  • 字級

東芝(TOSHIBA)發表開發了一項在–30℃環境下也能運用之水系鋰離子電池,將可望有助於開發穩定供應再生能源時所必需之安全、大容量的定置型蓄電池。

東芝採用了不燃性水溶液做為電解質,進而開發出水系電池。新電池不含可燃物,且並非消防法提及的危險物質,設置時需具備的相關安全對策將可大幅簡略化。由於設置場所的限制減少,使用自由度提高,因此也能設置在住家附近或辦公大樓內,將可有助於大型蓄電池的普及化。

目前現有的水系電池在長時間運用後會促進水溶液的電氣分解反應,以致於出現充放電反應不順的問題。東芝新開發的水系電池採用高鋰鹽濃度的電解液與固體電解質隔離膜組合成獨家的電池構造,可避免從正極端到負極端的氫離子(水)移動,進而抑制水溶液的電氣分解。結果顯示,充放電次數可達到約2,000回以上,是既有技術的10倍,且做為水系電池實現了2.4V的高電壓。

此外,由於採用了低溫也不會凍結的水溶液,故在–30℃條件下亦能進行充放電。因為電解液使用了水,不僅提高了安全性,將可藉此促進製造設備的簡略化,最終達到低成本化之目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toshiba.co.jp/rdc/detail/2011_01.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