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硬化且具高密著力之二氧化矽抗菌薄膜塗佈劑

 

刊登日期:2021/1/6
  • 字級

日本奧野製藥工業開發出一款抗菌性二氧化矽系薄膜塗佈劑,對於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極高的抗菌效果,且在80~120℃的低溫環境下展現優異的硬化性及密著性。

這次新開發的「TOP NOBAC Pro FSG」係有機/無機混合型高耐腐蝕性、高硬度的塗布劑,研發團隊應用過去在二氧化矽高耐腐蝕性塗布劑方面累積的有機/無機調配技術、薄膜形成技術,使具抗菌性的二氧化矽覆膜可在低溫條件下形成。

主劑與硬化劑混合後,以噴霧方式塗布於基材上,並以80~120℃進行15~30分鐘的熱處理。因游離的抗菌成份溶出,除了高抗菌效果外,與基材表面的羥基(Hydroxy Group)產生共價鍵,還發揮出強力穩固的附著性。

與既有30~40μm的塗布劑相比,標準膜厚僅5~10μm卻有著優異的硬化性及附著性。膜硬度方面,損傷強度為4H,破壞強度則為6H。高度透明性,穿透性90%以上,霧度值(Haze)0.1%。白鏽的產生時間是150小時以上,將可提高金屬材料的耐腐蝕性。

透過薄膜附著法確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繁殖比例,顯示其抗菌活性值達4.0以上,鋁、鍍鉻品、各種金屬、玻璃等,不論是何種材質的基材都能賦予高抗菌效果。塗布膜本身透明無色,不會影響原本基底金屬材質的質感及色彩,亦可自行增添顏色或美化,易於加工,應用層面廣泛。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