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Unicharm推動廢棄紙尿褲「水平循環再生」,再製成新紙尿褲

 

刊登日期:2020/11/13
  • 字級

日本衛生用品大廠–嬌聯(Unicharm)發表將展開以廢棄紙尿褲再生成為新紙尿褲之事業計畫,利用從回收品取出紙漿原料,再度使用於紙尿褲的製造,並預定於2022年開始發售。此項紙尿褲的「水平循環再生」為世界首例,Unicharm也希望藉此因應永續願景下的「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浪潮。

Unicharm的新事業將與地方自治體合作,預計2021年3月之前首先在東京都內展開回收廢棄紙尿褲的試驗計畫。回收品係利用Unicharm的回收設備取出紙漿,再利用於製作新商品,並計畫2030年前在全國10處地點設置同樣的回收再生設備。再生紙尿褲預計在2022年發售,為與Unicharm既有製品有所區別,將規劃新的品牌識別,訴求再生商品的理念,價格則設定在與既有商品同等程度。

由於難以完全除去排泄物,且使用過的紙尿褲因含有水分,處理時的重量增加3~4倍,不易個別回收,因此紙尿褲的「水平循環再生」一直未有長足進展。而Unicharm開發了一項專利技術,可將廢棄紙尿褲破碎後取出的紙漿以臭氧滅菌,並回復至新紙漿同等品質,且符合厚生勞働省的再利用基準。在個別回收方面,Unicharm自2016年即在鹿兒島縣展開實證實驗,持續累積相關技術知識。

Unicharm是日本國內紙尿褲生產製造龍頭,2019年紙尿褲事業銷售佔集團整體營收7,142億日圓的6成左右,不僅是集團事業主力,在嬰幼兒用紙尿褲的全球市佔中,繼美國寶僑(P&G)、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 Clark)之後,位居全球第3。

「水平循環再生」技術開發耗費成本相當龐大,要達到收支黑字化更是經年耗時。目前同業中P&G已在歐洲回收紙尿褲,但也僅應用於寶特瓶瓶蓋的再生用途上。而Unicharm著手推動「水平循環再生」的要因則在於消費者、投資者對於環境意識的提高。消費者勢力興起,形成一股足以影響企業決策的力量;而投資者也將企業的ESG績效一併考量,作為未來投資的依據,因此Unicharm希望藉由推動「水平循環再生」在創新變動的環境中,取得競爭優勢與企業永續發展。

廢棄紙尿褲在過去大多採用燃燒方式進行處理。另一方面,在高齡化背景之下,紙尿褲的消費量與日俱增,日本衛生材料工業連合會指出,2019年嬰幼兒與大人用紙尿褲的國內生產量為229億片,相較於2011年增加了6成;其中大人用紙尿褲在2019年達到96億片,比2011年增加了5成,且預期今後將會持續成長。

另外在環境省的統計中,2015年紙尿褲數量佔一般廢棄物的4%左右,預期2030年將會增加至7%。若是再生紙尿褲能達到普及化,將可望有助於削減燃燒費用與減碳的推動。

Unicharm預估近期內做為「水平循環再生」對象的紙尿褲僅佔整體生產量的1%,今後將活用地方自治單位的補助款等方式,期能早日達到獲利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5350100S0A021C2TJ2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