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材料介電特性量測技術(下)

 

刊登日期:2020/11/5
  • 字級

盧俊安、陳炯雄/工研院材化所
【內文精選】
工研院自建之iProphet毫米波材料介電量測系統
總結上述市售系統,如需要進行毫米波段並可涵蓋20 GHz以上之介電材料量測,且文獻上20 GHz~110 GHz的材料量測Open Resonator也常被研究討論,因此在毫米波段之材料檢測應用Open Resonator已具備學術理論基礎,在工業應用上則需進一步將其優化改良成產品。圖七為文獻上常見半球式結構Open Resonator,與雙曲面的Open Resonator同屬一個架構,但半球式的架構在訊號上僅有一半的模態,雙曲面則具有二種模態,這二種架構都可以適用涵蓋整個毫米波段,但在不同頻段上有其應用的優勢,內文將進行說明。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特別針對20 GHz~110 GHz之量測需求,進行結構設計與演算法開發,並參考市售高頻材料量測系統,評估各家量測系統介面之優缺點,設計便於使用者量測之操作介面,大幅簡化量測流程,並提供不同之測試解決方案。
 
圖九為材化所開發之高頻介電材料量測系統iProphet的自動版,目前自動版支援可串聯的儀器為Anritsu系列,其中包含量測頻率由1 MHz~43.5 GHz Shockline系列型號為MS46122B、MS46322B之網路分析儀,後續也會陸續支援包含Keysight與R&S的網路分析儀。自動版的系統內建自動化高精度移動機構,透過儀器訊號擷取與判讀整合樣品移動定位,可達成具穩定性與再現性的介電量測系統。自動版系統包含了治具系統(內含高精度馬達)、高頻同軸傳輸線、電腦與自動化程式,而量測流程上只需三個步驟:①空腔特性校正;②輸入樣品厚度開始量測;③量測結果顯示並存檔。圖十為相同材質的銅箔基板在不同厚度的測試結果。
 
圖九、工研院開發之iProphet自動版系統與其控制介面
圖九、工研院開發之iProphet自動版系統與其控制介面
 
iProphet系統量測實證
針對多種已知介電常數之樣品進行iProphet量測系統準確度與穩定性驗證,並以涵蓋不同厚度之市售高頻基板材料進行特性測試,以比較與市售系統之差異與優勢。以下為常見標準樣品之量測驗證結果。
 
圖十三為200μm Quartz之量測結果,分別比較常見的微擾共振法與本系統之量測差異,由圖中可以發現,微擾共振法所量測出來的介電常數隨頻率變化相當明顯,由4.36降至3.78 (20 GHz~110 GHz),而本系統所量測之結果僅由4.4降至4.3,比對文獻紀錄發現,微擾共振法所量測之介電常數數據明顯偏離真值。
 
圖十三、200 μm Quartz介電特性量測圖
圖十三、200 μm Quartz介電特性量測圖
 
圖十四為250μm Teflon之量測結果,圖中可以發現,微擾共振法所量測出來的介電常數隨頻率變化由2.085降至1.96,而本系統所量測之結果僅由2.09降至2.03,經由量測結果發現…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6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