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開發塑膠與金屬可併用之複合3D列印技術

 

刊登日期:2020/11/2
  • 字級

日本早稻田大學發表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吉野電化工業利用3D列印與電鍍的技術,成功地開發出可以製作塑膠與金屬結合之立體造型的「複合3D列印技術」。

一般3D列印的長絲材料難以使用於塑膠與金屬同時存在的造型物上。為了解決此問題,研究團隊將3D列印技術結合電鍍技術,開發了可以適用於無電解電鍍的長絲材料,並嘗試製作可控制電鍍部分(金屬)與塑膠部分的立體造型物。

具體來說,研究團隊利用一般塑膠3D列印常見的ABS樹脂,添加氯化鈀(PdCl2)後開發出長絲材料「ABS+PdCl2」。接著再利用雙噴嘴的3D列印機將「ABS+PdCl2」長絲與ABS長絲以雙色印刷的要領,3D列印出由「ABS+PdCl2」部分與ABS部分構成的立體造型物。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對完成的立體造型物進行了無電解電鍍,成功地讓PdCl2部分析出金屬,進而實現了金屬結合塑膠的立體造型物製作。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析出的金屬膜在塑膠表面的密著性比原先設想的來得更高,但密著性提高的產生機制仍有待釐清,今後早稻田大學也將進一步展開研究。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00925-133415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