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度展開燃料電池商用船開發與運航實證事業,預計2024年建備整體價值鏈

 

刊登日期:2020/10/14
  • 字級

日本郵船、Toshiba Energy Systems & Solutions、川崎重工業、日本海事協會、ENEOS等5家企業獲得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補助事業採用,自9月起展開高輸出功率燃料電池(FC)搭載於船隻之實用化實證。此項計畫包括了可商業利用之FC搭載船的開發,以及相關氫能供應的實證航行,同時也是日本首度展開的實證事業。

全球各國均加速推動脫碳化的技術發展,國際海事組織(IMO)也在2018年發表在海運領域2050年船隻碳排減半、本世紀中要達到零碳排放的減排目標。此次推動的計畫即為了達到航運的脫碳化目標,計畫開發出中型觀光船船型(150噸、旅客乘載100人等級)的高輸出功率燃料電池船舶,並在2024年展開實證運行,期建立從船舶開發到氫能供應的整體價值鏈。預計開發的FC船舶全長25公尺、寬8公尺、約150噸的大小,並搭載輸出功率500kW等級之燃料電池。

為了實現氫能社會願景,日本政府在2019年策定的「氫能、燃料電池技術開發戰略」中將結合產官學之力,推動乘用車之外的FC系統活用,其中已著手進行未滿20噸之小型FC船舶的開發。透過此次的實證事業,期能更進一步實現大型FC船舶的運航。


資料來源: https://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2009/01/news16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