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郵船發表以燃料電池為主動力、零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概念船

 

刊登日期:2019/1/25
  • 字級

日本郵船公司於日前發表了一項在運行間零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概念船「NYK Super Eco Ship 2050」,除了具備採用了燃料電池之電動推進裝置之外,也將透過船體重量的輕量化或太陽能板的採用,促進船舶的脫碳化。

「NYK Super Eco Ship 2050」將以汽車運輸專用船為建造模型,並透過船體形狀的設計、碳纖維等複合材料的活用等方式,力求船體的輕量化,以減少運航時燃料等必要能源的使用。與重油燃料的現有船隻相比,將以削減67%的燃料為目標。

「NYK Super Eco Ship 2050」的主動力為利用氫能的燃料電池,並結合太陽能發電、排熱回收等之利用,以將碳排放降至零。推進機器也並非螺槳,而是採用了類似魚類擺尾推進之擺動翼片(Flapping Foil)以推進船隻,推進效率也比螺槳來得高。今後日本郵船也將就必要的技術要素之研究與實用化持續進行開發,並計畫在2050年達到技術確立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