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容器循環再利用」從生活落實減塑、回收

 

刊登日期:2020/10/26
  • 字級

近年來廢塑膠成為國際上的重要議題,減塑行動也逐漸為人們的生活型態帶來轉變。目前日本正在積極推廣清潔劑等日用品的「容器循環再利用」。連鎖便利商店LAWSON旗下以天然、健康為訴求的NATURAL LAWSON推出自攜容器且以量計價的清潔用品銷售服務;日本日用品大廠花王(KAO)與獅王(LION)則共同展開再充填用容器(如補充包)的回收行動,並著手開發相關再利用技術。

NATURAL LAWSON在店鋪中導入了紐西蘭訴求天然、純淨的日用品牌ecostore的清潔劑,並提供免費容器,售價以衣物清潔劑100克80日圓、洗碗劑70日圓,與市售清潔劑同等程度價格供應。

現階段ecostore JAPAN實施以量計價的店鋪有10家,在紐西蘭則約有80家,以一瓶500克換算,一年約售出27萬瓶清潔用品。ecostore JAPAN也表示日本對於以量計價的消費模式仍有待推廣。

但另一方面,不丟棄容器的生活型態則逐漸滲透於日本社會中。日本一家散裝用品業者Natural Lead在3家店鋪中推出以量計價的清潔劑銷售服務,價格為100克300日圓,雖然價格較高,但仍吸引了許多講究生活型態的消費者,回頭率約有8成。

雖然日本對於以量計價的消費模式仍未根深蒂固,但再充填用製品(如補充包)則已達到普及化。一般再充填用容器所使用的塑膠量僅一般製品容器的2~3成,且根據日本石鹼洗劑工業會的統計顯示,日本在製品整體的再充填用比例上超過8成,是世界最高水準。然而再充填容器的再生也成為日本重要的廢棄物處理問題。

由於再充填容器不易回收再利用,使用後大多被視為廢棄物進行燃燒處理。有鑑於此,日本日用品大廠花王與獅王聯手展開再充填容器的回收再利用,不僅與地方自治單位合作,建立如同寶特瓶回收的個別回收體制,進行有效率之回收作業之外,並共同展開「水平再利用」之技術開發。今後花王與獅王將利用各樹脂之間的熔點差異展開分離手法的評估,並進行較容易回收之單一素材的開發,且計畫將再充填容器的設計予以一定程度的統一。

日本政府在2019年研擬提出的「塑膠資源循環戰略」中,係以一次性塑膠的削減與再利用做為基本原則,連同「消費者生活型態相關的創新轉型」也包含在推動戰略之內。隨著今後源頭減量的措施更為多元普遍,將可望進而改變生活消費型態,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4031350Y0A910C2H34A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