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見光應答型光觸媒促進新型冠狀病毒的不活化

 

刊登日期:2020/10/29
  • 字級

由東京工業大學與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神奈川縣立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日前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確認利用可見光應答型光觸媒材料(Visible Light Responsive Photocatalyst)的「CuxO/TiO2」,可以促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不活化。

研究團隊參考可見光應答型光觸媒之抗病毒性能評估試驗的日本工業標準JIS R 1756,培養了新型冠狀病毒株,並接種於光觸媒。接著再以1000lux的可見光(去掉400nm以下紫外光的白色螢光燈)進行照射,並與在未照射光線的暗處對照組,進行病毒量的計算。

實驗結果顯示,透過光照射1小時減少了病毒量99.7%,2小時後則確認病毒量減少至檢測極限的99.99%以下。此外,暗處的對照組在經過4小時後,也確認病毒量減少至檢測極限以下。透過此次的研究成果,今後可望利用可見光應答型光觸媒,為公共場所等飛沫附著或人體接觸的場所賦予持續性抗病毒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00925-133706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