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反覆使用的3D口罩,不織布使用量僅1/10

 

刊登日期:2020/9/11
  • 字級

日本三井化學與名古屋大學、Friend Microbe等合作,利用3D列印,開發出可反覆使用的新口罩「θ(Theta)」。

「θ」是由可再使用的「口罩本體」與一次性「過濾用不織布」所組成,經過最適化設計後,不僅能維持既有口罩般的性能,一次性不織布的使用量也比過去成功地減少至10分之1。「θ」利用可再使用的樹脂製成,容易進行洗淨等衛生管理程序,3D立體設計則減少了口罩與皮膚的接觸面積,可減少配戴時的悶熱感或化妝品的沾染。利用樹脂著色,「θ」的色彩選擇性多樣,且兼具時尚感。穿脫部分的構造也經過設計,能夠簡單從脖子卸下,可確保穿戴之際的衛生考量。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對於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度大增,而一次性口罩所帶來的垃圾問題也日趨嚴重。「θ」口罩本體採用生物降解性樹脂(PLA),可反覆使用,同時減少一次性不織布的使用量,在提供防疫功能的同時,亦具備了友善環境的特性。


資料來源: https://www.atpress.ne.jp/news/22108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