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開發出對人體與環境友善之奈米紙製電子皮膚

 

刊登日期:2023/5/17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利用源自於木材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開發了一項可貼附於皮膚上的奈米紙製電子皮膚(e-skin)。其特徵在於對皮膚的刺激較小,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可望適用於測量腦電波或心臟狀態等用途。
 
奈米紙製e-skin具有特製的多孔奈米結構(厚度:25 μm),電極厚度約為15 nm,可長時間維持高皮膚密著性(剪切黏著強度2.3 N cm-2)與透氣性(水蒸氣透過率2912 g m-2d-1),實現了對皮膚溫和的設計性。除了具有皮膚相容性、機械柔軟性之外,另具有熱滅菌處理的適用性與重複使用的耐久性,並已實證確認可利用無線測量腦波電圖、心電圖、肌電圖等生物體訊號。
 
奈米紙製e-skin可望做為一項對人體溫和且對環境友善的電子皮膚,適用於癡呆症、癲癇症、心臟病、肌肉神經等疾病的醫學治療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resou.osaka-u.ac.jp/ja/research/2023/20230418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