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生物降解性樹脂開發皮內注射型疫苗針具

 

刊登日期:2019/1/11
  • 字級

日本醫療器材新創企業Lightnix與東京理科大學利用具可生物降解性的樹脂-聚乳酸,開發了皮內注射型疫苗針具。

Lightnix是世界首家利用聚乳酸開發出指尖採血用穿刺針的業者,針頭透過高精度成形加工技術,仿傚蚊子的口針一樣表面呈現波浪狀構造,除了注射時疼痛感或傷口都很小為其主要特徵之外,相較於金屬針具,則擁有可避免醫療事故或二次感染、環境負荷較低等優點。目前已實用化於血糖管理,並廣泛銷售於日本、亞洲地區、美國等地。

繼穿刺針之後,新開發的皮內注射型疫苗針則具有3根針尖構造,且與蚊子的口針一樣表面帶有波浪狀,並透過微細加工技術,在針尖的中央製作出孔洞,使藥劑能儲留在此位置。經過東京理科大學的老鼠實驗測試,確認微小針的穿刺深度約250μm,能確實地到達皮內層,且確認能有效率地誘導抗體產生。由於皮內層存在著豐富的免疫細胞,因此相較於皮下注射,皮內注射能用較少的藥劑量來誘導免疫,而同樣的疫苗數量則可望藉此增加接種人數。今後Lightnix也將與製藥企業合作,並於5年內達到臨床試驗應用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