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學開發低成本化之燃料電池用鐵類氫氣氧化觸媒

 

刊登日期:2020/8/1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透過模仿天然氫化酶(Hydrogenase)的方式,開發了一項氫氣氧化觸媒。新觸媒由鎳與鐵所形成的錯合物,與既有的鐵類觸媒相比,擁有86倍的性能。此外,也已確認觸媒會因為異構化作用(Isomerization)而可做為氫氣製造或氫化的觸媒進行利用。雖然在效能上仍不及主流的白金觸媒,但可望應用於低成本且高效率之燃料電池用觸媒的開發。

新開發的觸媒透過分子內回轉形成異構化作用。以鐵原子為中心,取代基(Substituent)的立體位置變化會產生3種觸媒反應,這是因為藉由回轉,可以變成具有氫的氧化、氫氣製造、氫化等3種不同作用,類似於氫化酶的構造。

目前由鐵類觸媒製成之氫氣氧化觸媒的報告較少,而此次的研究大幅提高了觸媒性能,將可望加速氫氣氧化觸媒的研究開發。此外,將鐵更換成其他金屬的話,則可望開發出比白金更低成本的高性能觸媒。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