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總研與企業共同開發可長時間飛行之SOFC無人機

 

刊登日期:2020/7/16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與Prodrone、ATSUMITEC等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利用液化石油氣(LPG),實現長時間飛行、運作的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小型無人機。

新開發的SOFC電池堆採用了平板型電池,提高了單位面積的輸出功率密度,並透過改良集積電力的零組件,將電極面積的輸出功率密度提高2倍,且藉由調整隔離膜形狀使其輕量化。與過去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相比,每一輸出功率的重量降低了60%。

此外,搭載SOFC電池堆的LPG驅動SOFC系統採用了產總研開發的內部改質SOFC技術。透過此技術可在電極內部將LPG改質成氫氣或一氧化碳後進行利用,故可使用一般市售的卡式石油氣瓶做為燃料,對於加氫設施尚未完備的地區而言,也將可長時間利用無人機。

此次開發的SOFC無人機同時搭載了LiPo蓄電池與SOFC系統,在電力負荷較小時,SOFC系統會供電給LiPo蓄電池進行充電,電力負荷較大時則由SOFC系統與LiPo蓄電池同時對無人機供電。

據產總研表示,此次將SOFC應用做為無人機電源的實證實驗是世界首例,且對於加氫設施尚未完備的地區而言,SOFC無人機的開發將可望活用於物流、基礎設施檢查、災害因應等各類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0/pr20200615/pr2020061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