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百年盛事 再續百年盛世

 

刊登日期:2020/7/5
  • 字級

【高分子百年盛事 特別報導導言】
李宗銘/工研院材化所
 
2020年,是德國化學家赫爾曼•施陶丁格(Hermann Staudinger)發表〈論聚合〉(Über Polymerisation)一百年,這篇關於大分子鏈結構的經典發表,是高分子科學誕生的基礎,也將材料帶入了塑膠時代,對你我生活與人類科技文明產生重大影響。
 
回顧50年或更早之前的舊時光,到市場買肉是以芋葉包著、草繩捆著,水果則用竹簍盛裝;玻璃瓶裝牛奶是小學成長的回憶;漁民捕撈魚貨的漁網是草繩所編織,而釣魚就用支竹竿棉線綁著誘餌;腳踏車稱做「鐵馬」,顧名思義,是由厚重的金屬材料所打造;一般人穿著棉麻布衣,富貴人家則有絲綢錦緞。到現在,超市生鮮肉品使用生質材料所製的食品包材,既可抗菌又延長肉品活性;利樂包解決牛奶運送與保鮮的問題;高強度的PE魚線可以與300公斤的黑鮪魚搏鬥;由碳纖複合材料打造的自行車,具有優越的輕量、剛性及設計感,騎乘省力舒適;尼龍等人造纖維的問世則豐富服裝的多樣、色彩、機能與質感。這些百年前人類想像不到的場景與改變,都是拜高分子之賜!相較於陶瓷、金屬已有超過幾千年的歷史,剛滿百歲的高分子材料則像個正成長茁壯、充滿無限可能的後起之秀,為人類帶來無窮驚喜與希望。
 
百年來,全球產學研界棒棒傳承,在高分子材料研發與應用上,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也沒有缺席,針對各種不同的高分子材料,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各產業攜手成長,從民生泛用高分子到光電半導體特用樹脂,無役不與!在塑橡膠材料方面,推動了從泛用至高科技多方位應用,如將聚乙烯(PE)應用於人造木材與環保低煙電線電纜;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應用於發泡鞋中底與高耐候太陽光電封裝膜;聚丙烯(PP)應用於生鮮包裝膜、相容劑、輕量化旅行箱與耐衝擊汽車保險桿/儀錶板等零組件;彈性體/橡膠(Rubber)應用於環保車窗組件、轉向軸零件、自主品牌之高性能節能輪胎、循環再生潛水衣及3D列印高階運動鞋等;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應用於中空押出吹瓶容器、熱昇華式數位相片用超薄光學膜;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合膠應用於汽車水箱進氣柵板/輪圈蓋與筆電外殼構裝;聚苯乙烯(PS)應用於抗靜電電子載帶以及海洋回收保麗龍再生電腦鍵盤之首例應用;聚苯硫醚(PPS)工程塑膠則應用於耐溫電子連接器與高速天線模組;還有聚氨酯(PU)應用於織物發泡層/薄膜/透濕防水層、包材、接著劑、手套、緩衝材與鞋膠、熱塑性聚氨酯(TPU)心導管等。另外,在電子材料方面,材化所將聚醯亞胺(PI)應用於軟性印刷電路板、PI硬板、液晶顯示器配向膜、IC保護膜、馬達絕緣;環氧樹脂(Epoxy)應用於軟板接著劑、印刷電路板硬板、油墨、封裝材、複合材料;酚醛樹脂(Phenolic Resin)應用於IC光阻;壓克力系(Acrylic)則應用於光阻、油墨、接著劑,到最新的無甲醛膠等。
 
高分子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與影響將繼續風起雲湧、引領風騷。站在高分子發展百年這值得紀念的關鍵點,也是下一個百年的起跑點上,《工業材料》雜誌特別策劃了「高分子的百年盛事」系列報導,將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投入高分子領域的歷程、成果與未來發展,做一個繼往開來的回顧整理與前瞻規劃…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