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後加熱即可膨脹40倍之光固化造型樹脂

 

刊登日期:2020/6/24
  • 字級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在3D列印後透過加熱,體積最大可膨脹40倍的新材料。一般在進行3D列印之際,最大造型區域必須小於3D列印機器,而光固化立體造型(SLA)方式雖然能夠在照射光束的同時進行層層堆疊成型,但製作大型物件時,小零件必須透過貼合的方式予以結合。

研究團隊為了能夠利用市售的3D列印機進行大型物件的造型,著手開發可在造型後膨脹的樹脂。研究團隊混合各類樹脂並進行測試,進而找出經過造型後固化加熱處理就會膨脹的樹脂組成。利用此樹脂材料,3D列印出內部中空的格子狀球體,再利用烘箱將球體加熱,因樹脂的揮發性成分而成為發泡體,相較於原物件,體積最大可膨脹40倍。

研究團隊也利用新技術3D列印出膨脹前僅可裝載10 g、膨脹後250 g以上的船隻模型或是發電用風力機等物件。雖然目前新材料沒有發泡聚苯乙烯般的強度,但仍可望做成緩衝材、浮力輔助器具,甚至於太空開發居住設施等,應用於建築、航太、生物醫學等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0c0268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