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體動作產生電能並可發揮抗菌效果的壓電纖維

 

刊登日期:2020/7/6
  • 字級

日本村田製作所與帝人Frontier合作,結合村田的壓電與帝人的纖維技術,開發出世界第一款利用人體行坐、站立等動作轉換成電能,即可發揮抗菌性能的壓電纖維「PIECLEX」,將可望應用於運動服飾、貼身衣物,甚至於濾網、衛生材料等產業資材用途。

具體而言,「PIECLEX」係透過使用者在動作時產生的纖維伸縮產生電能,利用纖維之間形成的電場消滅細菌,新產品在穿著時纖維會發出1V左右的電壓,此電壓對人體無害,卻可破壞細菌細胞膜,達到抗菌除臭的效果。

PIECLEX的抗菌機制與過去的抗菌劑不同,係利用植物來源的聚乳酸(PLA)為原料,未使用藥劑或有機溶劑,分解後產生的二氧化碳與植物在成長過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因此「PIECLEX」是具有碳中和(Carbon Neutral)效果、環境友善的材料。同時因為非後加工,故效力具半永久性,且非常方便於設計。

上述兩家公司已於4月初合資成立新創公司,計畫從2020年度開始著手PECLEX的研發與生產銷售,2025年度的銷售目標訂為100億日圓。新公司的資本額為1億日圓,出資比例村田51%、帝人49%。


資料來源: https://www.gicho.co.jp/cgi-bin/gmaga/gmaga.cgi?20200611-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