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量繁殖的海藻,開發生質燃料、肥料之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20/6/12
  • 字級

2019年5月美國學術期刊Science刊載了浮游性海藻「馬尾藻(Sargassum)」大量繁殖的報導,超過2000噸的馬尾藻從西非到墨西哥灣,呈帶狀蔓延了8,850公里。2020年4月時,腐爛的馬尾藻再度漂散到墨西哥、加勒比海的海灘上,散發出惡臭,為觀光產業、漁業、海洋生態系帶來衝擊。

對此現象,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與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乃將加勒比海、中美洲地區的海藻予以回收,並將收集得來的大量海藻,利用於製造生質燃料、肥料。

海藻等一般海洋生物質的處理,大多採用清水清洗並乾燥的方法,但此方法常須耗費大量成本,因此研究團隊利用酸性與鹼性的觸媒,從海藻中取出糖,並將糖利用於培養可生成棕櫚油替代品的酵母。殘餘的海藻則以水熱液化的高溫高壓處理方法,轉換成可以加工成燃料或低成本肥料的生質油品。此外,新開發的製程可以將海邊收集的海藻與塑膠一起轉換成生質油品。

目前此項研究亦已獲得英國國家科研與創新總署(UKRI)、Global Challenges Research Fund、Innovate UK、Newton Fund及美國Roddenberry Foundation的支援,今後研究團隊將建構以海藻為主的生質精煉技術,期藉此解決地區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0/05/27/seaweed-bio-fue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