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材料市場前景可期,將為化學產業帶來成長新機會

 

刊登日期:2020/6/24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隨著汽車產業逐漸朝向「C.A.S.E.」(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馭、Services & Sharing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的趨勢發展,汽車材料除了一般的輕量化、低油耗化等需求之外,開始著重車內空間的舒適性、功能性,需求的多樣性也連帶牽動了汽車材料的採用動向。在此背景之下,日本市調機構-富士Chimera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對於車用材料的全球市場進行了調查,針對泛用樹脂、工程塑膠/熱硬化樹脂、合成橡膠/彈性體、鐵/非鐵金屬/陶瓷、加工品/應用材料等5大類、共45品項進行了整理分析。
 
富士Chimera總研指出,2030年全球車用材料市場預期可達到1億3,358萬噸(相較於2018年增加17.1%),金額為23兆4,251億日圓(相較於2018年增加23.0%)。其中成長率較高的包括工程塑膠/熱硬化樹脂、合成橡膠/彈性體,預期今後對於此類能對應輕量化、高機能化、次世代技術的材料需求將會與日俱增(表一)。
 
泛用樹脂類已廣泛採用於各種用途,目前要開拓新用途並非易事,但就長期來看,受到以新興國家為中心之汽車生產台數增加的影響,預期泛用樹脂類材料市場仍將持續擴大。
 
工程塑膠/熱硬化樹脂類在維持耐熱性、機械強度等特性的同時,亦能實現輕量化的需求,因此相關素材的採用日漸增加,尤其以PPS、SPS、高耐熱樹脂的成長最為顯著。由於此類塑膠具備高性能條件,一般大多使用金屬的零組件也逐漸趨向樹脂化。
 
在合成橡膠/彈性體方面,其中以S-SBR、TPV/TPO的成長表現最為強勁。目前S-SBR主要被採用於低油耗輪胎,TPV/TPO則是內裝材料,而就此分項整體來說,大多是與油耗或設計性、舒適性等形成汽車差異化之相關零組件所使用的材料。
 
鐵/非鐵金屬/陶瓷領域中,由於市場規模最大的軟鋼使用逐漸移轉至其他材料,故此分項的市場規模預期將會緩步縮小。另一方面,軟鋼以外的材料則因為汽車輕量化、高機能化的趨勢,相關市場將有所成長。
 
表一、車用材料世界市場
表一、車用材料世界市場
 
而在加工品/應用素材範疇中,由於汽車控制的高度化、5G通訊導入等趨勢,車用散熱材料、高頻對應等材料可望有高度成長,預期將會拉抬市場,促使規模急速擴大。此外,富士Chimera總研也提出了幾項受矚目的車用材料,包括PPS、SPS、鋁合金板、鎂合金、車用散熱材料等。例如PPS、SPS以其優異的耐熱性、電氣特性等特徵,在電動車(EV)、混合動力車(HV)等電裝零組件用途上的採用日趨增加。由於電裝零組件搭載數量的增加,PPS的採用也隨之擴大,但受到2019年汽車生產台數減少的影響,PPS市場規模呈現持平發展。不過2021年起,汽車生產台數將反轉為增加,車用感測器、電容器等零組件的增加或新規採用的擴大,都將為PPS市場帶來成長動能。
 
SPS在2018年需求呈現低迷,2019年則以電裝零組件用途為中心,需求有所復甦,預估市場規模將微幅增加。2020年起則與PPS同樣會因為電裝零組件的搭載數量增加,帶動市場規模擴大---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