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鑽石更為強固的碳奈米構造體

 

刊登日期:2020/6/11
  • 字級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於日前發表,設計出奈米尺寸的碳構造體,並成功地製造出該項材料。對其強度、硬度進行檢證後,確認達到多孔質材料的理論值上限,強度重量比超過鑽石。

過去數十年來,在碳奈米構造體的設計上主要是採用樑結構(Beam Structure),但是樑構造設計在機械特性方面效率並不佳。此次設計的板狀奈米格子構造在強度、硬度上都大幅超越其他優異的樑狀奈米格子構造體。與既有的圓筒形桁架形成的樑狀構造相比,板狀奈米格子構造體在平均上強度提高了639%,剛性則是提高了522%。

研究團隊利用了雙光子聚合化雷射直寫式(Two-Photon Polymerization Direct Laser Writing;TPP-DLW)的3D雷射列印製程技術,利用經過聚焦的雷射在液態材料中移動並固化所經過的路徑,以堆疊製造成所需求之結構,進而週期性地配置出厚度160nm的板狀格子。此外,研究團隊為了從3D列印造型而成的構造體除去多餘的樹脂,在板狀構造體上開了小洞,在最終階段將構造體以真空狀態900℃加熱1小時,經過熱分解製程後完成了構造體。

研究團隊也表示,不論是哪種材料,一旦微小化至100 nm極小尺寸時,理論上就近似於沒有細孔或龜裂的結晶,而減少此類缺陷,即表示材料整體的強度將會增加。奈米格子的利用備受航太領域注目,利用兼具強度與低質量密度的奈米格子特性,將可望大幅提升航太領域材料的性能。


資料來源: https://news.uci.edu/2020/04/13/uci-led-team-designs-carbon-nanostructure-stronger-than-diamond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