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狀態延長50倍之電子受體材料,可望應用於有機薄膜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20/6/1
  • 字級

日本京都大學開發了一項激發(Excitation)狀態長壽命化的電子受體(Electron Acceptor)材料。相較於既有材料,新材料的激發狀態延長約50倍,且實現了10 %左右的能源轉換效率。

研究團隊為了控制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設計並合成了苯環或吡啶環在平面展開的TACIC,由於是將電子受體材料ITIC豐富的電子部位予以擴張,因此能夠同時達到小能隙(Bandgap)與激發狀態的長壽命化。研究團隊也利用新材料製作了有機薄膜太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達到9.92 %,呈現與ITIC同等程度的轉換效率。

由於實現了同時具備小能隙與長時間激發狀態的材料開發,製作裝置之發電層時,將不再需要對電子受體與電子供體(Electron Donor)的混合狀態進行精密控制,高能量轉換效率之有機薄膜太陽電池也將變得更為容易製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