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開發環狀構造TFEP,可望實現安全、長壽命之LiB電解液

 

刊登日期:2020/5/26
  • 字級

東京大學開發了一項同時擁有優異耐燃性、氧化耐性、可形成負極保護膜之多機能溶媒,係為具有環狀構造的氟化磷酸酯(TFEP),能帶來氟化溶媒的高氧化耐性,以及磷酸酯(Phosphate Ester)般的難燃性,且環狀構造能夠形成良好的保護膜,應用作為鋰離子電池(LiB)電解液的化,將可望同時解決安全、能量密度、使用壽命等問題。

環狀構造的氟化磷酸酯(TFEP)也具有良好的反覆充放電性能。雖然離子傳導度2.19 mS/cm,低於一般商用電解液的10.7 mS/cm,但能成為具有優異之氧化耐性、安全性、使用壽命、熱穩定性等各項特性的電解液。

由於只需要變更電解液即可,故可將新開發的氟化磷酸酯溶媒直接使用既有的電池產線進行實證實驗,進一步促進電動車(EV)或電力儲存之高機能電池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