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材料技研將推出高耐熱透明樹脂、負熱膨脹陶瓷材料等高機能性素材

 

刊登日期:2020/4/13
  • 字級

日本材料技研將擴充高耐熱透明樹脂等高機能素材之相關事業。日本材料技研是一家將沉睡在化學公司或大學的技術或專利重新發揮價值,並予以事業化的創新公司。目前已與AGC、三井化學、JNC、JSR等多家公司締結授權契約。

近來日本材料技研將擴充的新素材則是具有Tricyclodecane構造的透明樹脂材料。此材料是在JSR與東京工業大學的共同研究中發現,而日本材料技研也取得了Bis(vinyl sulfone) Tricyclo〔5.2.1.02,6〕(VSTCD)及其聚合物的技術授權。利用該項單體(Monomer)做為聚合物原料的話,將可望開發出擁有高折射率、高阿貝數(Abbe Number)等光學特性,以及低吸濕性、高熱穩定性、高玻璃轉換溫度(Tg)等多項特性的新型透明樹脂。今後日本材料技研計畫將此項材料應用於氨基甲酸乙酯(Urethane)、丙烯酸(Acrylic)、聚碳酸酯(PC)等透明折射材料用途,並進一步達到事業化的目標。目前已開始進行試作、物性評估等作業,預計今年內可以達到商業樣品銷售的階段。

此外,日本材料技也取得了東京工業大學另一項獨家授權契約,是一項氧化物類陶瓷材料,在室溫左右的溫度環境之下,擁有溫度每上升1℃,就有負187 ppm的熱膨脹率,目前也已進入商業化階段。將這項具有高度負的線性熱膨脹係數的陶瓷材料,做為填料進行利用的話,只需要少量添加,就可望達到調整熱膨脹的功能。該公司也計畫將其應用於因應5G的電子零組件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