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呈現海綿狀造型之FFF式3D列印用樹脂

 

刊登日期:2021/7/12
  • 字級

長瀬産業發表旗下美國子公司Interfacial Consultants​開發了一項可應用於3D列印製造海綿狀造型「多孔質 (Microporous)」的熱塑性樹脂「Caverna PP」。

Interfacial Consultants透過高度化合物技術​,將水溶性樹脂與非水溶性樹脂予以分散,製作出「​Caverna PP」,可因應熔融沉積成型(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方式的3D列印。造型後以水浸漬,水溶性樹脂溶解,就能形成許多直徑1~4 μm的微細氣孔。由於水溶性樹脂係由多數個微小氣孔相連的形態分散,因此易於吸收水分,即使是複雜多層構造的造型物,水溶性樹脂也能有良好的溶解力。

目前「Caverna PP」已開始銷售,另一項水溶性支撐構件「AquaSys Series」亦已達到商品化,與「Caverna PP」一起使用的話,在3D列印後僅須浸漬於水中,就能一次同時去除水溶性樹脂與支撐構件。今後長瀬産業也將進一步展開聚丙烯(PP)以外的3D列印用樹脂製品銷售,期廣泛應用於過濾膜、隔離膜、鞋類等的製造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nagase.co.jp/assetfiles/news/2021061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