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於無人機之應用

 

刊登日期:2020/3/5
  • 字級

陳國睿、溫逸倫/工研院資通所;劉世桐、陳毅銘/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李坤哲/黎明工程顧問(股)公司
 
近年來,無人飛行載具(UAV)的發展日益蓬勃,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可應用於攝影、保全巡檢、貨運及農業噴灑等。本文使用無人機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開發裂縫自動偵測演算法,已於實際橋梁場域進行驗證取得良好成果。未來將導入此技術至無人機橋梁巡檢作業,減少人力支出並提升巡檢效率。
 
【內文精選】
前言
無人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UAV)是一種極為靈活且建置彈性的移動平臺,同時易於控制和操作,其靈活性來自於機動性、優秀的飛行能力、對環境的高適應性以及操作員對其飛航行為掌控的容易度。
 
受益於微處理器和感測器能力的進步,使得目前大部分無人機都具備一定程度的半自動飛行能力,也就是說無人機具備良好的自穩能力,操作員只需學會基本的無人機飛行動作控制,或透過事先設定航點後由無人機依GPS座標及高度自動完成任務。
 
其次,無人機也可視為空中移動平臺,一種用以乘載和啟動眾多技術功能的畫布,譬如掛載攝影機用以擷取空中畫面、掛載無線電基地站作為訊號集散地、掛載電子感測器作為環境監測站,或是加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成為自主且高效率的工作單元等。發展高效能無人機,人工智慧是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如圖一所示,因有了人工智慧,無人機上的攝影機不再僅僅只用於畫面的紀錄,同時也變成了無人機的眼睛,藉由分析拍攝內容和傳感器數據,可以有效地分析和理解萃取出有用的信息,也能夠適應新的環境與數據資料進行自我學習和調整,達到甚至是自主調查問題的能力,完成以往大量仰賴人類意識判斷和操作的工作,降低錯誤率的同時還能提供更好的工作效率。
 
圖一、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協助無人機飛航
圖一、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協助無人機飛航
 
無人機橋檢之AI技術
全臺有10,769座公路橋梁、1,605座鐵道橋梁。這些橋梁需定期檢測,工程結構檢查多採工程車搭配人力施做,耗時費工且危險,且伴隨工程技術精進,工程結構愈顯複雜,以致人工難以巡檢(如國道六號高60公尺);而特殊結構橋梁,如斜拉橋、懸索橋、鋼管混凝土拱橋等,常規檢測手段和方法存在局限性及檢查盲區,可操作的難度非常大(如圖七);加上遇颱風/地震後皆需大規模複檢,故公單位或是運輸單位對橋梁檢測有極大需求。
 
圖七、現行橋梁檢測示意圖
圖七、現行橋梁檢測示意圖
 
無人機因能克服人力、時間與空間因素,加上通訊便利與即時性,近年來美、歐、日等先進國家已開始大量應用於環境巡檢與公共安全上,其中橋梁檢測亦是應用重點之一。本研究訪談國內橋梁檢測專家、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楊國珍教授,楊教授針對橋梁檢測有以下看法與建議:「無人機應用於橋梁檢測的智慧分析,應先著重於橋梁之腐蝕、油漆剝落與裂縫的AI訓練判斷。」故導入AI應用於無人機,預計可改善現行於目視橋梁與水庫檢測作業在人力可及處,巡檢速度及範圍受限之缺點。以下說明於橋梁導入AI之研究。
1. 訓練影像蒐集與標記
本研究透過人工方式對欲訓練之目標(混凝土裂縫)進行手動標記,人工標記作業為電腦深度學習過程中最耗時費力的一環。進行橋梁裂縫資料標記前,須先將欲標記之影像讀取進程式內,透過滑鼠點擊的方式將裂縫的輪廓描繪出來,每完成一處裂縫區域之標記,須將其命名為裂縫(Crack)進行分類,之後將影像中其他裂縫全數標記才算完成,如圖八所示。
4. 實驗結果小結
採用市售無人機拍攝影像應用於電腦自動偵測裂縫有其可行性。無人機結合AI技術將使得橋梁巡檢更為便利快速,巡檢人員能以無人機輔助人力目視檢測作業…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9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