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紡推動PEN液晶偏光薄膜開發

 

刊登日期:2020/3/26
  • 字級

日本東洋紡公司計畫在數年內開發出以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Naphthalate; PEN)製成之薄型液晶偏光保護膜。PEN具有優異的耐熱性與強度,與目前既有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材料(PET)製品相比,厚度不僅更薄,並能確保其原有物性。東洋紡預計首先將開發厚度30~40 μm的製品。

東洋紡目前擁有的液晶偏光保護膜製品「COSMOSHINE SRF」是PET材質,具有超雙折射性,不會造成液晶畫面上的虹紋現象(Rainbow Irregularity)為其特徵。現階段被加速採用於電視等大型液晶顯示器,東洋紡也計畫在2021年度市佔率4成,最終達到市佔過半的目標。

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等小型液晶所使用的三醋酸纖維素(Triacetyl Cellulose; TAC)、環烯烴聚合物(Cyclo olefin polymer; COP)等光學薄膜的厚度約在30~40 μm,而東洋紡的「COSMOSHINE SRF」雖然具有優異性能,但現今主流為80μm,厚度上仍是一項瓶頸,因此目前尚未被採用於智慧型手機等小型液晶用途上。

對此,東洋紡計畫透過2019年收購取得之帝人公司的PEN聚合、成膜技術,並利用與「COSMOSHINE SRF」相同的製法,展開PEN液晶偏光保護膜的開發,首先就是能與TAC、COP相互抗衡的30~40 μm製品為目標。另一方面,尚有因為薄膜化造成雙折射率降低、PEN的單體原料價格高等問題待解決,東洋紡則計畫從延伸條件、聚合物的混合或共聚合、積層,或是與PET複合化等方向進行評估,期能達到成本與機能性之間的平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