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0家以上化學企業共同建構專利資訊之MI資料庫

 

刊登日期:2020/1/29
  • 字級

在經濟產業省的呼籲之下,日本化學企業將共同展開專利資訊之材料資訊學(Material Informatics;MI)資料庫的建構,以做為日後支援各企業活用人工智慧(AI)之際的共通資訊基盤。目前已募集三菱化學、住友化學、旭化成、三井化學等20家以上的主要化學企業參與。

由於各企業擅長領域各異,從專利中取出有效的資訊將會是成功的關鍵。預計在2019年度內將決定對象物質,為了確定抽出項目與相關資訊的記載方法,2020年度開始試行資料的輸入,並在2020年度內正式展開資料輸入,2021年度開始營運。

資料輸入為手動進行,資料庫則由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進行保管。預估初期費用約2億日圓,每年營運費則約5,000萬日圓,並預計將以收取使用費的方式支應。原則上除了參與資料庫建置的企業成員之外,其他欲使用者將以日本企業為限。

材料資訊學(MI)的應用受到全球化學業界矚目,但以歐美為資料庫建置的先行者。MI相關的資料件數在美國約有600萬件,歐洲則約350萬件,但日本遠低於歐美,僅約51萬件,且少於韓國的90萬件。雖然中國未公開持有數量,但可預期積累了相當數量的MI資料件數。

為了增加MI用資料,經濟產業省也已開始進行從公開論文自動抽取資訊之應用程式、可預測實驗數據之模擬器等的開發,並預計在2021年度完成,屆時與專利資訊資料庫結合使用的話,日本的MI開發環境將日益充實精進。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