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魚類廢棄物製造生質塑膠,4~6週即可生物分解

 

刊登日期:2020/1/6
  • 字級

英國James Dyson集團於日前發表了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的評選結果,國際最優秀獎由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Lucy Hughes利用魚類廢棄物所開發的生質塑膠「Marina Tex」獲得。

「Marina Tex」利用了水產加工過程中產生的魚類廢棄物,從中抽取出蛋白質,並與紅藻類結合後製作出具有強度與柔軟性的生質塑膠。Marina Tex具透明性,不論是外觀或質地都與一般塑膠無異,經過4~6週後即可生物分解,適用於一般家庭內的堆肥處理,不會滲漏出有毒物質為其特徵。

此外,一隻大西洋鱈魚約可製造1400個Marina Tex。而開發實驗也幾乎都是在學生宿舍的餐廳完成,因此無需專用的廢棄物處理設施便可進行Marina Tex的製造。Marina Tex不僅是環境友善的製品,同時也減少了魚類廢棄物量,從原料到製品、廢棄處理,完全落實循環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

James Dyson Award是一項國際性比賽,開放給18歲以上修讀設計或工程學相關系所學生及畢業4年內的設計人士參與,期藉此鼓勵、啟發並嘉許下一代的設計工程師,運用所學理論知識,透過技術創造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產品。2019年James Dyson Award為第15次舉辦,參與者達27個國家或地區。全球冠軍得主可獲得獎金3萬英鎊,地區賽冠軍得主也可獲得2千英鎊。


資料來源: https://kaden.watch.impress.co.jp/docs/news/122022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