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著手整備碳再利用技術開發聚落,包括二氧化碳分離/回收型IGFC開發與CCS大規模實證

 

刊登日期:2019/11/1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在國內展開「Carbon Recycle」相關之2大研究開發據點的整備,包括從事二氧化碳分離‧回收型煤炭氣化燃料電池複合發電(Integrated Coal Gasification Fuel Cell Combined Cycle;IGFC)開發的廣島縣豐田郡,以及實施大規模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實證實驗的北海道苫小牧市。目前兩處皆已在執行二氧化碳分離、回收相關實證實驗,經產省則進一步將其擴大發展成碳回收再利用的研發、實證之重要據點。

經產省在今年2月提出了「Carbon Recycle」計畫,為加速相關研究開發,在2020年度預算方面,相較於2019年增加了40%,達到501億日圓。廣島縣豐田郡的IGFC開發係為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推動之專案計畫,並由OSAKI CoolGen公司執行,預計12月開始實施二氧化碳回收技術實證實驗。另在6月時已著手進行碳再利用的相關評估,今後將朝向透過光合作用大量培養微細藻類,以生產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的之航空生質燃料,以及使用與二氧化碳反應後硬化之特殊混合材料,製作出環境友善型混凝土等範疇展開再利用研究。

北海道苫小牧市同樣也是NEDO推動的專案計畫,係從煉油廠的排氣分離、回收二氧化碳,並儲存於地中的大規模CCS實證實驗。二氧化碳的壓入試驗將在今年度結束,2020年起將著手展開二氧化碳與氫氣副產物的再利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