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以MI發掘新功能 促進未充分利用餾分物的商業化

 

刊登日期:2019/7/30
  • 字級

三菱化學將利用材料資訊學(Materials Informatics;MI)發掘石油化學品的新機能。該公司為了將石腦油裂解產生的未利用餾分物賦予客戶期待的功能,以做為新的商業材料銷售,研發團隊利用MI加速搜尋添加化合物的腳步,以期在發掘新功能上有飛躍性進展。

三菱化學多年前便以石腦油煉解廠為重點進行石化事業的重整。2001年三重縣工廠停止運轉,2014年茨城縣工廠則有一座裂解廠停工,2016年更與旭化成合作整合裂解廠,該公司高層表示第一階段的事業結構改革已經結束。但這段期間除了廠房縮編,石腦油與衍生物之間尚未充分利用的餾分物該如何有效活用,亦持續評估至今。研發人員細查未充分利用的餾分物,做為燃料的餾分物有150種,其中約有50種餾分物可望更進一步有效活用。處理方法大致可分為三種:①提高純度,使之可成為商品 ②達到顧客要求的高純度化水準③追加化學構造,進而發掘顧客所需之功能性。

三菱化學除了設有最尖端數位技術的部門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MI也設立了專屬部門,集團上下積極地加速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目前汽車材料常用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化合物已經開始利用MI進行材料設計的最佳化,今後也將應用於石化未充分利用餾分品的高附加價值化上。據三菱化學計畫,明年夏季岡山工廠將導入多用途設備,以有效活用未充分利用之餾分物,MI的活用將加快新商品的問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