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AI人材半數在美國,日本亟思改變

 

刊登日期:2019/7/5
  • 字級

在人工智慧(AI)研究、開發中,居領導地位的「頂尖級人材」約有五成集中於美國,而日本僅佔4%,落後於中國與英國。日本政府與企業正開始展開挽救行動。

加拿大的AI先驅「Element AI」在2018年調查包含日本的21個國際會議中所發表的論文、作者及其經歷,整理成AI頂尖級人材分佈。根據這項調查,全球的AI頂尖級人材約有2萬2,400人,其中約半數(10,295人)在美國;其次為中國的2,525人,佔10%;再依續為英國1,475人,德國935人,加拿大815人,日本位居第六名,805人,佔比約3.6%。

根據這項調查,日本人材欠缺多樣性。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缺乏在國外接受專業教育的全球化人材。留學歸國後在企業工作的比例為17%,在17個主要國家、地區中排名倒數第2。女性人材比例最低,僅9%,為全球平均值18%的一半。

如何培養多樣化的AI人材是很重要的議題。由研究人員的人脈去接觸最尖端技術,比較容易推動共同研究。相同人種、性別所組成的團隊研發的AI易有偏頗判斷。最尖端的AI研究,需具備數據分析效率提升、不偏頗的分析技術、判斷程序容易被了解。有許多的學校與企業進行共同研究,直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AI人材較多的歐美與中國,近年來以國家政策培育具整合技術的人材。美國早在10年前就祭出數理教育振興對策,大幅增加科學技術的師資。中國在2017年訂定下世代AI發展計畫,設立AI相關系所。而日本校園一直維持著傳統的理學部與工學部的編制,對於數學與電腦技術等數個領域的人材培育緩不濟急。日本政府亟思改變,已於3月訂定每年培育25萬AI人材的目標,計畫讓全部的理科大學生以及部份的文科大學生,學習專業知識。

企業如何吸引國外的優秀人材也是個問題。除了薪資,提供對公司有重大貢獻的機會等亦為關鍵。日本提出建構與歐美等國際性資料流通區的倡議。而當務之急仍是改變教育體制,培養頂尖的AI研發人材。


資料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