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MaaS領域之10大趨勢預測

 

刊登日期:2019/5/22
  • 字級

范淑櫻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豐田汽車(Toyota)在2018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公佈了「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專用次世代「e-Palette Concept」共享電動概念車,並表示將與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優步(Uber)、亞馬遜、必勝客、馬自達等企業攜手,就e-Palette產品規劃、應用、驗證等方面展開合作。其後又宣佈攜手Uber擴大在自動駕駛領域上的合作關係,投資Uber 5億美元共同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以提高自駕車安全性並降低運輸成本。2018年10月再與軟銀(SoftBank)合資成立Monet Technologies,聚焦發展行動運輸服務。

此外,Google的自動駕駛汽車「Waymo」在2018年第3季開始實用化,是全球首度正式投入使用無人駕駛,並向乘客收費的一項運輸服務,同時這也意謂著自動駕駛技術即將進入商業化時代。而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的普及、飛天車的開發等,也都是各界熱議的話題之一。

目前全球各國政府、企業都將2020年視為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隨著自動駕駛應用發展日益蓬勃,各項推動進程、商機進一步浮上檯面,在2019年將持續是關注焦點。對此,日本自動駕駛專業媒體「自動運転 LAB」即提出了2019年版「自動駕駛‧MaaS領域的10大趨勢預測」。
1. 日本國內Level 3自駕車將可望亮相
雖然奧迪(Audi)已在2017年發表全球第一輛搭載Level 3自動駕駛系統的「Audi A8」,但在各國相應的政策法規或國際標準的策定仍有一段路要走的情況下,現狀仍以搭載Level 2的車輛銷售為主。

日本內閣府在2019年3月針對自動駕駛的實用化在內閣會議中決定了「道路運送車輛法部份修正案」與「道路交通法部份修正案」,並預計以2020年實施為目標,提交至國會審議。而Toyota、Honda等日系車廠有極高的機率在2020年推出搭載Level 3的自駕車,預期各家概念車款也將於2019年亮相。

2. 自動駕駛計程車、巴士實用化相關測試計畫將趨於活潑化
2018年12月美國Waymo正式在亞利桑那州推出商業化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Waymo One」,Waymo One的推出也成為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的里程碑。日本國內則有新創企業ZMP與計程車公司「日之丸交通」合作,在東京市區展開自動計程車服務的道路實證,並期望在202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為迎接東京奧運,日本產官學研皆將2020年視為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開始的目標時期,政府與企業的方向步調一致,在2018年相關共同實驗即已蓬勃展開,預期2019年實證實驗或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示範的實施將愈發活潑化。

3. 計程車業界將進入超戰國時代,促銷戰開打
Sony於2018年5月與日本7家計程車公司共同成立了「MinnanoTaxi(大家的計程車)」公司,打造叫車服務新平台,並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有效地分析預測載客需求、調整車隊規模。而其他國家起家的叫車平台Uber、滴滴出行,由於營業執照的問題,無法在日本導入既有的商業模式,因此Uber與計程車業者共同設立合資公司以在日本開拓市場;滴滴出行則與軟銀(SoftBank)建立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展日本業務。此外,Toyota入主日本最大叫車平台JapanTaxi,投資75億日圓,進一步發展JapanTaxi的服務,擴大在計程車連接終端、車輛調度支援系統的聯合開發,以及大數據收集等領域的投入。這些同業或異業之間的策略聯盟,也讓2018年日本國內的計程車業界預感今後的運輸服務型態將經歷一場深刻變革---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點選下方檔案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