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氫能力媲美白金的新款石墨烯

 

刊登日期:2019/5/17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大阪大學、筑波大學等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成功地製作出具有媲美白金之產氫能力的石墨烯(Graphene)。研究團隊發現,石墨烯的邊界(Edge)構造能成為元素種的主體(Host),將氮與磷導入後製作出之石墨烯,利用電化學顯微鏡評估後,證明其具有高度氫氣產生能力之電極觸媒能,未來可望做為價格便宜且可量產之產氫觸媒電極並達到實用化。

研究團隊著眼於石墨烯邊界構造呈現出的高電化學反應特性,透過在石墨烯的邊界導入氮與磷,發現相較於沒有化學摻雜邊界構造的石墨烯,具有更高的氫氣生成能力。

石墨烯的製作係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使用二氧化矽奈米粒子抑制石墨烯的成長,並藉由調整化學氣相沉積法中導入的氣體,在邊界構造導入了氮與磷的化學摻雜。進而分析製成的石墨烯可知,氮與磷同時被摻雜入邊界構造,可解除邊界構造在幾何學上的不安定,且確認摻雜了多種化學元素種的邊界構造具有可媲美貴金屬白金之電極性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