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專利組合—智慧車輛材料專利組合

 

刊登日期:2019/4/5
  • 字級

■ 電致變色材料技術
電致變色技術擁有雙穩態及色彩調控的優點,而且在低驅動電壓中更掌握優勢,無論在建築綠色節能、行車安全上,甚至顯示器的應用,極具市場潛力。以材料本質來說,無機氧化物的缺點為變色時間緩慢,且變色後的色調較無變化;有機系統中,共軛型高分子可多彩化且變色速度快,但缺點為單體成本過高、合成步驟繁雜,且受電極線路的限制不易大面積化。電致變色元件可利用材料改質、元件驅動方式及微結構電極修飾改善變色時間。在色彩部分可用化學結構改質、無機混成材料混摻,色彩互補或者元件堆疊組合的方式來達成全彩元件。本專利組合藉由材料的開發,可設計依不同情境使用之電致變色元件與材料。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由二胺與環狀脂肪族二酸酐聚合成透明電致變色聚醯亞胺,在施加適當電壓後,其外觀將由透明無色轉變為特定顏色如深藍色,端視透明電致變色聚醯亞胺之結構而定。
② 電致變色組成物,於中性態中具有高透明度,在氧化還原狀態藉由可氧化有機聚合物與可還原有機小分子所產生色彩的互補而降低穿透度,進而使電致變色組成物達到更深的顏色,甚至是真正黑色的特性。
應用領域
節能智慧窗、汽車天窗、防眩光後視鏡、電子紙、電子標籤及顯示器

■ 可撓式軟性透明基板技術
塑膠基板具有高韌性及彎曲度之特性,適用於可撓式(軟性)平面顯示器的基板,製造方法分成批次及捲繞式兩種方式,若選擇批次方式進行TFT元件製造,以現有TFT設備製作,具有相當優勢,但必須發展基板轉移或離膜技術,本專利組合提出透明軟性基板材料以及製造方法,解決主動式軟性顯示器製造開發的問題。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調整共聚合比例,將多環脂肪族二酸酐加入芳香族二胺與含醚鍵二胺,聚合成可溶性聚亞醯胺高分子(薄膜),通過可撓式平面顯示器中TFT的鍍膜與蝕刻製程,具無色、高透明、耐熱性高(Tg > 300˚C)且抗化性佳(可抗光阻、草酸、顯影劑與Stripper)。
② 選擇含有磺醯基(Sulfonyl)的二胺單體與二酸酐單體反應,合成聚亞醯胺可製作雙折射率小於0.005之透明基板,適用於可撓式平面顯示器之基板。
③ 藉由現有半導體設備製程用於軟性電子元件的基板結構,利用兩種離型層與支撐載體密著度的差異,控制離型膜覆蓋面積製作的基板結構,可確保在TFT製程中不會脫落,並在完成製程後,可輕易分離密著度較佳的離型層與支撐載體。
應用領域
軟性電子、平面顯示器、車用顯示

■ 指紋辨識技術
目前生物辨識種類主要包括臉部、聲音、虹膜、靜脈和指紋辨識等。指紋辨識裝置過去幾年來已漸漸與許多電子產品做結合,作為密碼安全保護裝置的關卡如門禁系統,還有結合車輛、筆記型電腦、手機、隨身碟、滑鼠與鍵盤等。目前在市面上指紋辨識系統分類,大致可分為光學式(Optical)、電容式(Capacitive)與超音波式(Ultrasonic)三大辨識系統。未來欲在智慧型手機上實現全螢幕指紋辨識功能,應屬光學式和超音波式辨識技術最具潛
力,傳統的電容式指紋辨識器可能會逐漸被取代,未來薄型光學式生物辨識器應用領域將會愈來愈廣,其薄型光學設計也越顯重要。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藉由改良指紋辨識影像之指壓片,其指壓片由透明基材、微結構層以及擴散層所組成,解決光學成像設備在截取光線時,因各區域光線不均導致指紋無法辨識的問題,藉此提升指紋辨識裝置之指紋辨識能力。
② 指紋辨識裝置,藉由光色轉換層(特別是其中光色轉換粒子)的配置,提供均勻的光至欲偵測的手指。
應用領域
安全監控、面板顯示、車用/電子元件、手機零組件

■ 透明導電膜技術
隨著各種光電元件產業的蓬勃發展及節約能源的全球趨勢,透明導電薄膜因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可見光範圍內的高透明度、紅外線高反射比及半導體特性,因而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光電產品,造成透明導電薄膜日趨重要。又,配合光電產品日益精進,更高導電度、高透明度且可應用於多種光電產品之透明導電薄膜越來越重要。本專利組合提供多種透明導電膜相關技術,可應用於多種光電產品。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具有低電阻係數(Resistivity)的含奈米金屬粒子之摻鋁氧化鋅透明導電膜及其製造方法。
② 利用具特定表面結構之層狀材料及聚合材料以進行碳奈米管之分散,藉由均勻分散阻隔降低碳奈米管糾纏度,適用在不同極性的溶劑,具高安定性與多選擇性等優點。用於各類型之高分子材料系統,製備出具低表面電阻之高分子薄膜,除了用於半導體製程之導電薄膜,亦適用於防靜電與抗電磁波產品。
③ 具生質能材料之可撓導電結構,包括聚喃二酸乙二酯層以及導電層,其中導電層包括交錯的多個金屬奈米線,且金屬奈米線的分布密度介於0.1 mg/cm2至5 mg/cm2之間。可用於可撓電子裝置。
應用領域
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光電晶體、接觸感應面板(Touch Panel)、發光元件、有機發光平面顯示面板、電漿顯示面板(PDP Panel)、汽車防熱除霧玻璃、光電轉換器、透明加熱器防靜電膜、紅外線反射裝置、建築用功能性玻璃等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趙弘儒 電話:03-5913737 、E-mail: kevin_chao@itri.org.tw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