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簡易且快速檢測出空氣中微生物之方法

 

刊登日期:2019/3/19
  • 字級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開發了一項檢測方法,可簡單地檢測出漂浮在空氣中的微生物種類或數量。新方法係利用既有的吸入裝置回收空氣中的微生物,再以溶液從過濾器取下微生物後,透過聚合酶連鎖反應法(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複製DNA片段以進行解析。只要在複製DNA時改變化合物的種類,就可單獨檢測出目標微生物。由於採用PCR法時,DNA的量越多,就越早擴增,因此只要調查增生開始的時間,就可計算出空氣中微生物的數量,且測定時間最短僅需30分鐘。

研究團隊在空間大小如同電梯般的房間內散布乳酸菌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即使乳酸菌散布數量僅1,000株,且是在其他微生物共存的環境下,仍能檢測出乳酸菌。此項檢測手法未來可望應用於小學或醫院,將有助於特定出引起感染病症的病原菌或病毒。若定期予以檢測,則可及早察知病原菌等的增加,並迅速採取相關因應措施,有效預防感染的擴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