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看到後天的美好,所以必須活著~專訪立凱電能科技張聖時董事長

 

刊登日期:2019/3/5
  • 字級

如果以現正流行的觀點,今年50歲的立凱電能科技董事長張聖時肯定是「斜槓青年」的先驅者,15年前30歲出頭的張聖時,一邊擔任技職學校老師教法律概論並負責招生/一邊念法學博士寫論文/一邊研發鋰電池材料還募資開了公司。這位擁有電子專科、哲學學士、法學博士、又在台大土木所進修的電池門外漢,一頭栽進從沒碰過的鋰電池正極材料,一路駛進電動車市場,至今為全球最大磷酸鐵鋰(LFP)供應商。2019年4月,立凱電將邁向成立第15年,走過電能產業驚濤駭浪的天堂路,張聖時怎麼看後續發展?
 
當年認為自己最牛B的 最後證明都是傻B
回首創業來時路,張聖時哈哈大笑地說,「當年認為自己最牛B的,最後證明都是傻B。」回顧創業當時全球的氛圍,石油飆漲上看200美元,美國高爾副總統《不願面對的真相》在在提醒世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嚴重性,節能減碳蔚為全球風潮,歐美、日本、中國的資本市場都看好電動車的發展。
 
「滿懷著理想,覺得自己能做點什麼改變這世界」的張聖時,因工作機緣在市場上嗅到「安全、便宜、無稀有金屬」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可能是電動車解答的商機,找了個倉庫做實驗,在德意志銀行、美國KPCB、潤泰、以色列Giza、國發基金等資本界非常有名的創投支持下,2005年成立了台灣立凱電能。
 
張聖時在創業之前是寶成集團顯示器事業北京代表處的執行長,算是IT產業,與電池產業完全沒有淵源也沒有關聯。回到台灣,「記得我們剛成立辦公室的時候,去拜訪工研院,工研院想說這幫人是哪來的,沒聽過,山裡突然跑出來的?」張聖時詼諧地描述當時的處境。
 
爾後全世界陸陸續續總共有14~16家廠商投入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如國內的大同、台塑、長園,國外加拿大Phostech、德國南方化學、Valence、美國A123、日本住友、三井、歐洲的巴斯夫等,磷酸鐵鋰材料一度火紅。2010~2012年間市場看準磷酸鈷鋰、磷酸鎳鋰等磷酸系的材料,電壓高又安全,能量密度比三元系列還大,預估會在2016年商品化。
 
但可惜不如預期的發展,原因是高鎳的高電壓磷酸系材料需要耐4.5 V以上電壓的電解液配合,雖有解方但成本太高,所以技術發展無法突破,被三元材料超車了。歐美紛紛退出,目前全球守著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有專利授權的,在中國大陸以外只剩兩家,就是立凱電與日本住友,另外台塑也有鋰鐵的商品,但沒有專利授權。
 
立凱電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有獨到的奈米技術,壽命長、良率高,且擁有200項以上的材料製程專利。但材料的發展非一日千里,「磷酸鐵鋰正極在當時是新材料,即使到14年後的今天也還是充滿挑戰,新材料的開發,從與客戶討論規格、到設計開發、客戶承認等,坦白說可能3年內都看不到量產曙光,」張聖時直言評估。「但全球就只剩這麼幾家,立凱電任重道遠,要繼續把這事情做了!」儘管夢碎且碎滿地,張聖時堅持繼續樂觀走下去。
 
圖二、立凱電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有獨到的奈米配方,壽命長、良率高,且擁有200項以上的材料製程專利,連續五年全球市場占有率第一名。其最高電容量達155 mAh/g,能幫電池芯客戶增加10%毛利;循環壽命達4,000次,讓終端客戶每次使用成本降低67%
 
電動界的諾亞方舟
材料的春燕雖遲遲沒有動靜,中國大陸的「十城千輛」、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等,「估值高」的電動車載具在當時的資本市場還是受到樂觀青睞。張聖時覺得台灣公共運輸比例只有台北市達50%,其他城市都不到5%,看到父母推著娃娃車,小寶貝的鼻子高度剛好都是汽機車排氣管的高度,「這就是為什麼說我是傻B啊,看到台灣路邊排放嚴重空氣差,又想到非洲沒有穿鞋的市場故事,台灣公共運輸還有95%的空間可以成長呀。」因著For Our Children的永續環保理念與預期的市場效益,張聖時在2009年成立立凱綠能進軍電動車市場,找了台達電做電池,以換電的方式,推動電動巴士。
 
立凱發展電動巴士的品牌為ARK,就是諾亞方舟,到今天立凱在龜山工業區的廠房,都還留著「方舟景觀牆」。比Gogoro走得更前面,以「換電」而不是充電方式來經營電動巴士,主要是張聖時認為大家對電動車充電都沒耐性,快充又影響電池壽命,而電動巴士路線固定,耗電可以精確計算…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張志祥、陳靜芬/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8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