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金屬粒子有機複合薄膜技術

 

刊登日期:2004/5/5
  • 字級

基本上,奈米級金屬粒子尺寸是介於單原子與塊材金屬材料兩者之間,由於其微小尺寸(5-100nm),奈米金屬粒子具備優異的光學、電子、磁性等物化性質,近年來在研究上備受重視,目前其研發成果及商業生產上也有相當程度的進展。然而奈米金屬粒子仍然必須先克服的問題也是因其微小體積衍生的特殊穩定性現象,如此才能進一步推廣應用。

奈米金屬粒子之化學穩定性對避免奈米粒子表面局部氧化,或粒子相互聚集等劣化現象有關鍵性的影響,然而相當多製程生產之奈米金屬粒子缺乏穩定性,相對的阻礙了奈米材料實際應用的發展。但若利用不同真空或非真空製程將奈米金屬粒子嵌進有機材料內部,不但可以降低奈米金屬粒子因本身相互聚集而體積增大的現象,同時有機聚合物的覆蓋保護也可提供減緩表面氧化速率之功能,對於奈米金屬特性的維持有正面的效應,再加上有機聚合薄膜具有良好黏著性及可撓性,對於未來奈米金屬粒子有機複合薄膜廣泛被應用是可以樂觀預期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