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與中部電力展開車載電池再利用實證

 

刊登日期:2018/10/26
  • 字級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自開始發售油電混合動力車(HV)已超20年,國內銷售台數累計超過500萬台。以一般乘用車的平均使用年數約13年計算,2030年時將出現一年10萬台規模的回收需求。為因應未來電動車大量回收時代的來臨,以及促進再生能源的利活用,Toyota與中部電力公司將共同展開車載電池再利用之事業化合作。

Toyota的油電混合動力車(HV)用鎳氫電池至2017年3月為止,國內累積回收量約7萬3000台份。由於報廢車數量少,一直以來都是將電池分解後回收,或是做為商業場所的蓄電池用途。主要是因為第一代混合動力車款PRIUS自1997年登場以來,每年銷售數量約2萬台,除了做為中古車輸出海外銷售之外,廢品回收業者亦將其解體後分別回收,因此電池回收需求並不大。但2009年第3代PRIUS發售之後,HV一口氣銷售急速增加,國內銷售量從2009年的25萬台擴大至2010年39萬台。且目前在日本國內HV除了小型車之外,另有迷你廂型車(Minivan)、休旅車(SUV)等20多種車型,今後電池回收量將可望明顯成長。

因此Toyota與中部電力公司在今年內將HV使用過的電池進行再利用,展開蓄電池系統的實證實驗。PRIUS搭載了1.3kWh左右鎳氫電池,首先將50台份左右使用過的電池再利用製作成蓄電池系統。中部電力則將太陽能發電後剩餘的再生能源儲存於蓄電池系統,並在電力消費較大的時間帶供應電力。實證團隊也計畫在2020年達到活用1萬台份蓄電池、導入輸出功率1萬kW發電系統之目標,並於2030年時展開輸出功率更高之鋰離子電池的再利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