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生產性提高56倍之新微藻株育種

 

刊登日期:2018/9/28
  • 字級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於日前發表成功地進行了高生產性微細藻類藻株的育種,相較於野生藻株,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的生產性提高了56倍。

一般微細藻類在合成、蓄積油脂條件下會不易增殖,因而造成產業利用時的障礙。研究團隊則注目於微細藻類油脂蓄積相關的基因,在多項共通蓄積條件中發現了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上昇的基因「GPAT1」。GPAT1是「甘油-3-磷酸醯基轉移酶(Glycerol-3-Phosphate Acyltransferase)」的生產基因,研究團隊透過人為操作將GPAT1在單細胞紅藻「Cyanidioschyzon Merolae」的細胞內使其過剩進行基因表現,並觀察油脂蓄積量後,確認GPAT1過剩基因表現藻株在油脂無法大量蓄積的條件之下(例如營養充足條件),仍能呈現高蓄積量之結果,且GPAT1過剩基因表現藻株的增殖速度與母株同等程度。由於同時兼具油脂高生產量與細胞增殖能力,因此在同樣時間與體積單位的油脂蓄積量方面,GPAT1過剩基因表現藻株相較於野生藻株增加了56倍。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