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擴充氫能相關事業據點,日企業動作頻頻

 

刊登日期:2018/10/12
  • 字級

根據富士經濟的調查顯示,日本2016~2017年加氫站新設件數僅2015年的一半以下。由於燃料電池車(FCV)的普及速度遲緩,造成成本回收進展不佳,豐田企業(Toyota)、JXTG Energy等11家企業即於2018年3月共同成立「Japan H₂ Mobility (JHyM)」公司,並計畫在2021年前在全國建設80處加氫站。

為擴充氫能相關事業據點,各大企業也動作頻頻。其中同樣也參與了「Japan H₂ Mobility」投資的岩谷產業則投入數億日圓,於兵庫縣尼崎市的中央研究所新設氫能研究設備,導入了可對加氫站相關之機器、零組件進行試驗的超高壓氫氣研究設備、液化氫研究設備等。

Toshiba Energy Systems & Solutions公司則在福井縣設置的加氫站併設可將氫氣分解生成電力與熱能之設備,期能藉此進一步建構出供應電動車(EV)電力,或是在災害發生時供應電力與熱能的應用機制。

另一方面,豐田也提供了2輛新開發的燃料電池貨車供連鎖便利商店業者(7-11 JAPAN)使用,並預計2019年起在7-11的物流配送路段中導入燃料電池貨車。此外,計畫自2019年秋天起在7-11店舖設置以氫氣發電之「燃料電池發電機」,以提高氫氣或再生能源在店舖消耗電力中的使用比例。隨著氫能使用需求的增加,加氫站等相關設施的建置也將可望有所進展。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