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Low-E玻璃產業發展

 

刊登日期:2018/9/5
  • 字級

在全世界如火如荼發展近/淨零耗能的目標下,外圍護結構中窗戶的Low-E玻璃近年受到相當大討論,除了技術持續進展外,使用上也受到該國的建築市場、建築節能法規以及產業鏈議價力影響。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概述我國Low-E玻璃市場現況,也說明左右Low-E玻璃市場發展的因素,並介紹美國DOE對於Low-E玻璃技術以及市場現況的看法。
‧Low-E玻璃簡介
‧我國Low-E玻璃產業市場情況
 1. 市場發展
 2. 市場特性
  (1) 建築市場景氣直接影響
  (2) 建築法規影響Low-E玻璃需求有限
  (3) 建商以及建築師掌控採購權
 3. Low-E玻璃產業未來發展
  (1) 產品技術再提升之方向
  (2) 建築法規左右市場發展
  (3) 成本降低之壓力
‧我國產業廠商動態
‧小結
 1. 法規是推動建材大量普及關鍵,我國產業鏈漸完備
 2. Low-E玻璃技術持續發展,唯我國何時有需求仍待謹慎評估

【內文精選】
Low-E玻璃簡介
Low-E玻璃(Low-Emissivity Glass,低輻射玻璃)為鍍膜玻璃的一種。輻射率是物體吸收熱量後再把熱量輻射發散出去的能力。Low-E玻璃在建築物的應用是以區隔室內/外的窗戶為主,藉以達到保留室內熱量或是反射室外熱量,進一步降低空調能源的使用。Low-E玻璃依製程不同可分為硬鍍、軟鍍以及薄膜等三種鍍膜玻璃,如表一所示。

各國基於文化以及建築習慣,會在窗戶結構上做不同組合呈現,採用Low-E玻璃以及具有中空空氣層的結構,除了可以有較佳的隔熱表現外,也對鍍膜層進一步達到保護的作用。Low-E玻璃等各式玻璃窗的結構、厚度以及熱傳透率概整如表二所示。

我國Low-E玻璃產業市場情況
1. 市場發展
我國在地生產平板玻璃業者僅有台玻。Low-E玻璃銷售業者可以幾種方式取得Low-E玻璃:①購買台玻已鍍膜之Low-E玻璃,再至廠內進行強化加工;②購買台玻平板玻璃自行鍍膜成Low-E玻璃;③進口平板玻璃,再至廠內進行強化加工以及鍍膜成為Low-E玻璃;④進口Low-E玻璃。第一種方式為國內目前主要的運作方法,九成以上產品均是;其他部分受限鍍膜設備投資、玻璃重量、體積、運輸費用等仍極少見。

我國近年Low-E玻璃市場需求規模如圖一所示,約新台幣8~9億間。2017年因為受到近年建築市場保守影響所致,所以市場略有下降;唯近二年的建照申請略有上升,會影響後續1~2年的Low-E玻璃市場向上成長。近年我國單價較高住宅在六都有所成長,高單價也反應在建材上,Low-E玻璃窗戶的使用亦得到相對應的成長。

3. Low-E玻璃產業未來發展
(2) 建築法規左右市場發展
建築法規是玻璃使用何種型態以及產品類型最大的影響因子。以德國為例,隨著德國建築法規演進,1980年之前新建建築以使用單片玻璃以及雙片玻璃為主;1980年更新建築法規後,改由未鍍膜隔熱玻璃為主;1995年再次修定WSVO規範,2片式結構Low-E玻璃的比重大舉提升。2007~2013年中EnEV歷經三次修正,現今3片Low-E玻璃己成為德國新建建物使用玻璃窗主流產品,如圖二所示。

圖二、德國建築用玻璃型態之變化
圖二、德國建築用玻璃型態之變化

(3) 成本降低之壓力
在美國DOE所公布的研究報告「Windows and Building Envelop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Roadmap for Emerging Technology」中指出,Low-E玻璃未來的發展,成本降低(Cost Down)是重要關鍵,當中提及R-7以及R-10等在未來10年各有不同的成本目標,如圖三所示。

IEA研究報告「Technology Roadmap 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 Envelopes」中針對2020~2030年有關於玻璃的發展目標如表四所示。

表四、Low-E玻璃市場發展目標
表四、Low-E玻璃市場發展目標

我國產業廠商動態
我國對於Low-E玻璃發展,近年包括精膜科技進行生產設備的投資,可進行玻璃鍍膜加工,正達則是除了Low-E玻璃之外,智慧窗等產品也見其發展,由於我國Low-E玻璃使用量...…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林素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8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