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力簡單測定微生物活動量之手法,可望應用於燃料電池、感測器開發

 

刊登日期:2018/9/5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簡單地透過電力調查微生物的機能或活動量之手法。研究團隊在導電性聚合物中使用了「聚吡咯(Polypyrrole)」,主要是將吡咯(Pyrrole)

與微生物、電解質混合,施以電壓使其聚合,將微生物固定在聚吡咯的空隙之間。1平方公分約有170萬個微生物,即使經過聚合,幾乎所有的微生物仍存活下來。

將有微生物存在聚合物置於電極上,並在其上依序覆蓋上含有磷酸緩衝液的濾紙及另一片電極,微生物會消耗濾紙緩衝液所含的氧以進行呼吸,電極間通電之後,電流量會因為濾紙的含氧量而產生變化,即可藉此了解微生物呼吸消耗的氧量與電流量之間的變化。

研究團隊採用了大腸桿菌進行實驗,且利用此技術,亦可對沙門桿菌、綠膿桿菌等微生物的呼吸量進行量測。未來透過此手法尋找出高活動量的微生物,將可望有助於高性能微生物燃料電池的開發。此外,若進一步改良,能夠量測氧之外的特定物質的消耗量的話,亦可藉此開發出有用物質檢出感測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