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尿液中微量糖分發電的生質燃料電池,可望應用於醫療感測器

 

刊登日期:2021/11/2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開發了一項利用尿液中含有的微量糖分進行發電之生質燃料電池,與無線機器連結使用的話,可應用於無須外部電源即可檢測糖尿濃度與尿液存在的感測器用途。由於尿液中的糖分濃度與血糖數值相關,故可利用於確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且感測器可以檢測尿液的有無,將有助於減輕護理現場更換尿布的負擔。新開發的生質燃料電池可望成為一項適用於糖尿病治療或減輕護理現場負擔之技術,研究團隊計畫在5年內達到實用化目標。
 
研究團隊將薄碳材料附著於紙上以形成電極。由於電極中含有與糖反應的酵素,促使發電所需的化學反應得以進行。研究團隊嘗試以類似實際尿液的含糖溶液進行發電,並確認感測器正常運作且獲得穩定的電力進行資訊無線傳輸。由於使用的材料價格低廉且低環境負荷,因此若能大量生產,將可利用於一次性尿布上,今後東京理科大學將與企業合作展開量產化評估。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302Y90Q1A83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