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高柔軟性的環氧樹脂

 

刊登日期:2018/8/27
  • 字級

雙酚A型環氧樹脂(DGEBA)是最常用的環氧樹脂,具有優異的耐熱性、絕緣性、接著性等硬化物性,亦具有高度的樹脂設計自由性,因此被廣泛運用在工業領域。另一方面,由於是3D構造的硬化體,本質脆弱,應力鬆弛效果低。因此作為電子零件用途時,容易因熱應力產生龜裂,作為接著劑使用時,也會因為外部應力而產生龜裂,導致與接著劑與接著物體出現剝離的現象。

為解決這些問題,日本阪本藥品工業公司日前開發出一款具有可撓性之環氧樹脂「SR-FXB」,其特徵在於擁有一般DGEBA所沒有的柔軟性。室溫下的黏度為3萬6000~5萬4000mPa·s,外觀為流動性的淡黃色液體。與泛用型反應性稀釋劑亦具有良好的相溶性,可做為一般環氧樹脂製作出硬化物。相對於DGEBA的拉伸彈性率約為2200MPa,SR-FXB為16Mpa;此外,DGEBA的拉伸率為4%,SR-FXB則高達79%。另在熱暴露試驗中(80℃,1000小時),SR-FXB的彈性率為126Mpa,拉伸率為124%,可見其在熱環境下仍呈現出優異的耐久性。「SR-FXB」擁有超越DGEBA的剪應力、優異的剝離強度,亦可以作為改質劑使用。未來可望適用於要求耐久性、耐熱性的汽車及電子零件的半導體封裝材、注型劑、土木及建築用接著劑等廣泛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