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鐵住金工程活用廢棄棕櫚樹,投入生質燃料顆粒事業

 

刊登日期:2018/7/6
  • 字級

目前經濟價值極高的棕櫚樹,印尼與馬來西亞兩國即有95%的佔有率,一般植林後20~30年會進行計畫性採伐與再植林,因此推估兩國每年約產生3000~4000萬噸的廢棄棕櫚樹。日本新日鐵住金工程公司則計畫利用廢棄棕櫚樹做為原料,投入生質燃料顆粒之事業化發展。

棕櫚樹本身因含有高含水率(60~70%),且糖份高易腐壞,纖維組織脆弱不適合做為合板利用,因此有別於棕櫚殼,較難有效利用。新日鐵住金工程則利用自行開發的棕櫚樹顆粒製造裝置,可將含水率減少至40%以下,並降低了會損傷鍋爐之鉀的含有率,榨取後糖分含量多的汁液則轉換成甲烷氣體,做為其他裝置燃料之用。日產能10噸棕櫚樹可生產出2.5噸的生質燃料顆粒。一般未能再利用的廢棄棕櫚樹活用做為燃料顆粒,將可望有助於增加燃料的多樣性,以及維持生質發電燃料供應的穩定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