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I控制引擎,可望利用氫氣或生質燃料進行混燒

 

刊登日期:2018/6/27
  • 字級

日立製作所於日前發表,利用發電用引擎汽缸(Cylinder)內的壓力相關數據,開發了一項可因應燃料類別或混合狀態,計算出最適合的燃燒控制數值,進一步對引擎進行最佳控制之人工智慧(AI)技術。這項AI技術包括了燃料狀態對應的點火時機或空氣量等指令數值(燃燒控制值)的調整控制方法之學習,以及氣缸內壓力等數據收集反覆進行之自我學習。

利用此項AI技術,經過計算所得到的燃燒控制數值的周邊會產生下一個候補控制值,並實際進行熱效率評估,故可以高熱效率的控制值實際進行引擎運轉,並自動收集其他學習用數據。

日立製作所也試作了一款搭載此項AI技術的引擎系統,並以甲苯、乙醇、甲烷、氫氣進行混合燃燒實驗,在引擎輸出功率15kW的條件下,熱效率為34~41%,且燃燒變動率可控制在3%以下。活用此項技術,可望將生質燃料或氫氣等發電用引擎燃料進行組合應用,進一步達到發電效率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5/15/news028.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