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構造矽負極膜可望促進全固態鋰離子電池高容量化

 

刊登日期:2018/7/5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導入了奈米多孔構造之全固態鋰離子電池用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負極膜。由於使用了不會造成矽表面分解的固體電解質,因此經過100次反覆充放電,幾乎未出現容量降低的問題。

與面積容量相當的非晶矽無孔膜進行比較之後發現,使用無孔膜在經過100次反覆充放電後,會失去53%的容量。而奈米多孔膜則仍維持93%的容量。雖然目前為止已有提高矽負極循環使用壽命的相關研究試驗,但材料過度微粒子化的結果,大多造成面積重量的容量較小。相對於此,利用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的研究方法,相當於實用面積容量2.3mAh/cm2的矽負極,以接近理論值之高容量密度3000mAh/g進行動作的狀態,成功地控制了容量降低的問題。利用此研究成果,將可望有助於進行全固態鋰離子電池的高性能化研發。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5/16/news023.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