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之4端子積層陶瓷電容器

 

刊登日期:2018/4/23
  • 字級

日本太陽誘電公司開發了一項形狀為有4個端子,世界最小的積層陶瓷電容器(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MLCC),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中IC的電源供應用途。新開發的4端子積層陶瓷電容器在尺寸上不僅比同樣用途但只有2個端子的既有製品還要小型化,並可抑制阻礙IC穩定驅動之電阻現象的發生,降低至10分之1,將可促使IC容易地進行更高速的處理,進而支援智慧型手機的高機能化。

由於積層陶瓷電容器會受到「電感(Inductance)」現象的影響,越是高頻率,性能就越容易降低,而為了讓IC穩定作動,許多智慧型手機大廠也增加了低等效串聯電感(Equivalent Series Inductance;ESL)電容器的搭載數量。而太陽誘電所開發的寬0.3mm x長0.6mm之「0603」尺寸的積層陶瓷電容器,亦是低ESL電容器製品。

新製品的強項在於與既有製品中電感影響最小的「1005」尺寸相比,電感影響降低至2分之1至10分之1的程度。由於性能降低的程度會隨著積層陶瓷電容器內部流動電流的距離比例而擴大,因此太陽誘電在0.6 mm的側面設計成各有塗有2個電極之4端子構造,縮短了端子間的距離,進而降低了電感帶來的影響。

一般積層陶瓷電容器只有2個端子,太陽誘電的既有商品中,3個端子以上的積層陶瓷電容器以「1410」尺寸為最小,因此新製品「0603」尺寸搭載於智慧型手機IC中將可望縮減實裝面積,且電力容量亦與2個端子的同尺寸大小積層陶瓷電容器相當。此外,太陽誘電也表示小型化是未來趨勢,因此4端子的積層陶瓷電容器也將可望越來越小。目前太陽誘電以月產能500萬個進行量產中,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將可望應用於具有高速影像處理需求之車載、產業機械領域,以及數位相機、小型無人機等用途。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