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您的需求與心情–日顯重要的智慧與人因照明技術

 

刊登日期:2018/4/5
  • 字級

【專題導言】

隨著LED效率的提升與成本的下降,LED燈具普及率也逐年上升,現在不論是在居家、商業、工業、運動場、醫療,甚至是植物種植與動物飼養等許多不同場域中,都可看到LED燈具的使用。與傳統光源相比,LED燈具可透過設計來調控色溫、明暗以及頻譜等照明參數,使得照明的應用更多樣且具有變化性。也因為LED光源優異的可組合和控制性,讓人們開始追求更高品質、同時滿足如舒適、節能和功能性等各項需求的照明環境。智慧照明可藉由自動化的照明管理系統、依使用者的習慣或是想法,來調整照明的色溫與亮度等變化,以營造出不同光環境;也可將環境維持在最適照度和均勻度,以提高照明舒適性,能減緩人眼的疲勞程度;更可搭配時序控制與人員感知等功能,獲得照明節能減碳之功效。近年來,智慧照明成為大家重視的技術發展項目,國內外團隊紛紛投入進行相關研究,並逐步建立相關之技術與知識。許多市調機構和單位預估,在2020年之後至少會有數百億美元商機的規模,其複合年均增長率將會在10%以上,顯示大家均看好智慧照明未來的發展與應用性。

人因照明是智慧照明中的一個重要項目,照明系統設計是以人的需求為中心,必須同時考量使用者的心理和生理感受,而不是僅僅考慮照度是否充足而已。因此,如何結合LED可調變特性和照明的控制能力,以及考慮使用者之需求,建立符合視覺感受與生理節律之照明系統,是大家努力的一個方向。然而,因不同的區域、人種、年齡和身體狀況等之差異,可能會有著不同照明環境的需求;另外,由於光環境變化對於人身心影響程度之大小,需要透過嚴謹、長時間且足夠受測者人數之研究分析後,方能有較明確的結果。直至目前,人因照明的研究與應用方式,仍有許多的空缺尚待各方的研究成果來填補。與傳統照明相比,智慧照明系統成本無疑要多上許多,特別是光環境規模越小,系統建置成本則越顯得昂貴,導致智慧照明應用不易普及化。因此如何有效降低智慧照明系統的設置成本,乃為當務之急。

工研院綠能所LED照明計畫團隊,多年來在經濟部能源局經費的支持下,除了協助政府推動照明節能政策,對於智慧(人因)照明也進行許多相關之研究與技術開發,研發項目包含:智慧化、低成本,以及照明對於睡眠、閱讀、高齡照護等各方面之應用。藉由本技術專輯發行的機會,與各位讀者分享團隊對於智慧照明應用與技術發展之部分成果,希望透過此交流增進大家對於智慧照明相關應用之認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