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與銀粒子複合物之新型態製品

 

刊登日期:2018/4/3
  • 字級

日本凸版印刷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 Fibers;CNF)與銀粒子所組成的混和材料,開發了薄膜、粉末、膠料等3種新型態製品。

凸版印刷在2016年時透過控制CNF與銀粒子的構造,成功地開發出可選擇性吸收介於可視光到近紅外線之光譜範圍光線的材料,且以此材料為主體之複合物分散液會隨著銀粒子的長軸徑大小產生顏色變化,長軸徑越大,就會由黃逐漸轉換成紅色、藍色到透明。

凸版印刷將此複合物在厚度25μm的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上予以積層形成薄膜,不僅其光學特性仍能維持,尚具有CNF原有之耐透氣性,並有銀粒子所帶來之抗菌性,可望應用於醫藥品包裝材料。此外,複合物積層之後,表面電阻值降低,將可賦予其帶電防止性。再者,凸版印刷將複合物分散液中的溶媒去除,開發出複合物粉末。粉末可再度分散於溶媒,粉末化前後的光學特性則無任何改變。另有膠狀的濃縮物也加入了新產品項中。

透過各種型態的製品,凸版印刷欲藉此拓展CNF與銀之複合物的應用範疇,於4月起開始提供商業樣品,並計畫在202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